close

最近和兩隻小狗聊天,他們有一些狀況頗為類似,都是因為在幼兒時期和狗媽媽分離所產生的後遺症。

IMG_8242 拷貝.jpg

(皮皮)

皮皮在很小的時候和狗媽媽分離,因為失去愛而造成心輪的創傷,因而產生自我隔離,不願意和其他人或狗親近的狀況。遇到陌生人或其他的狗接近的時候,會有憤怒的情緒,用吠叫聲和肢體動作來驅趕他人。因此飼主爸爸媽媽長時間將其關在籠子內,避免他失控的舉動。長久以來,他累積憤怒等負面的情緒無法釋放,造成身體的負擔,也造成皮膚的問題。

 

了解這些狀況之後,我向皮皮說抱歉,人們在飼養寵物之際,往往忘了寵物本身的天性和需求。我幫皮皮清理心輪的創傷,希望能減少他自我隔離的狀況。我告訴皮皮,Cookie (見前文)可以當他的好朋友,並且身邊的人並不會傷害他,他可以放輕鬆。

 

過幾天確認,皮皮已經比較能夠允許 Cookie 接近,互動上比較和緩。後續再請皮皮的爸爸媽媽多帶他出去走走,讓他的情緒能夠釋放,減少身體的負擔。

 

未命名 拷貝.png

(達菲)

達菲是一隻紅貴賓狗,到媽咪家約半年。達菲非常好動可愛,一家人都很愛他。

達菲主要要處理的問題是,他會去吃自己的便便。媽咪一家人試過許多方式都沒有太大的改善。

 

經過溝通之後發現,達菲在小時候和狗媽媽分離,因為失去狗媽媽的關注而產生了匱乏感,進而產生了不安定感。就是這個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的不安定感,讓達菲常常靜不下來的一直找事做、找東西吃。沒東西吃的時候,就會去吃自己的便便。

 

我跟達菲解釋為什麼媽媽不喜歡他吃便便的同時,也幫達菲清理在腹部的不安定感。希望達菲可以更加的安定自在。

 

經過數日,達菲吃便便的狀況沒有改善太多。我轉而去和達菲的媽咪聊聊。媽咪是一個漂亮的女生,非常在意自己的表現,有著完美主義的傾向,所以時時會去挑剔自己不夠好的地方,因此也會不自覺的挑剔別人。媽咪這段時間常說的一句話是,「達菲什麼都好,就是愛吃便便。」 

 

我跟達菲的媽咪解釋,當我們習慣性的挑剔自己和別人的時候,會不知不覺的否定自己和別人。當對方收到這個否定,會因此相信自己無可救藥,也無力改變自己。(這是信念創造實相的其中一種說法)

 

我請達菲的媽咪要放下完美主義,了解所謂的完美有很多時候只是當下世俗的標準所堆砌,所以沒有必要挑剔自己去符合一般大眾的標準。我也請媽咪每天對達菲說,「我接受我所是的樣子,我也接受你所是的樣子。」媽咪似乎懂了,並且她說,為了達菲她什麼都願意去嘗試。她真的每天出門前對達菲說,「我接受我所是的樣子,我也接受你所是的樣子。」

 

過一段時日再去確認,達菲吃便便的狀況改善很多。並且還有意外的收穫,達菲的媽咪自己發現,她現在對飛官男友的挑剔少了許多。這真的很好,當達菲的媽咪能更接納自己,對自己的挑剔減少,也會減少自己對外界的投射,不再只聚焦到別人的缺點。當達菲不再感到被否定,他也較有力量對抗自己的慣性。並且,當相愛的兩個人可以彼此完全接納時,這樣的相處是很安心自在的,這也是一種幸福的感覺。

 

我在想,如果皮皮和達菲在小的時候,能夠和狗媽媽能有多一些相處時光,他們應該可以更活潑健康。期盼狗狗的繁殖場能注意到小狗對親情的需求,讓小狗能多一些時間留在狗媽媽身邊,和狗媽媽多享受一些天倫之樂,身心會更健康。另外,飼主爸媽對寵物都有很多的愛,但他們對寵物的影響常常是在非常細微之處,這也是要多注意的地方。

IMG_8207-2.png

(達菲愛玩球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動物溝通 寵物溝通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omas 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